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

原油泄漏,海洋生态环境的噩梦 Oil spill, nightmare of our ocean

墨西哥湾的原油至今还在凶猛的涌入大海,想到一个个在油污中挣扎的动物,看到网络上一张张惨死的动物图片,心里真的很痛很痛。

没想到原油泄漏的灾难发生在我们身边了。25日黎明时分,在新加坡海海域一艘油轮被一货轮撞破,2500吨的原油泄入距新加坡本岛只有13公里的海域。油污已与昨天抵达新加坡海岸(http://www.wildsingapore.com/)。

当我查阅了一些相关的网页后,遗憾的发现,当原油泄漏后,人类几乎是无计可施的。因为当石油泄漏入海水之后,主要会分成三部分:浮油、水溶性化合物以及原油和水形成的乳状液。目前人所能做的只是用围栏把浮油围起来,吸附回收或者燃烧,而其余的成分早已随着水流扩散了。有毒成分会直接毒死海洋生物,也会通过食物连传递、富集间接影响所有生物,包括人类自己。

所以原油泄漏事故一旦发生,就是“亡羊补牢,为时已晚”。因为这种污染只能依靠海洋自己的净化能力,经历漫长的时间才能“解毒”。人所做的一切努力基本上是“自我安慰”罢了。

祈祷污染区的鱼儿虾儿鸟儿尽快逃离到安全地带,希望这次事故对新加坡海岸的影响不大,希望墨西哥湾的漏油点尽快堵上,希望这样的噩梦永远不要再发生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