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

裕华园的冠斑犀鸟 Oriental Pied Hornbill in Chinese garden





据说新加坡曾经有三种犀鸟,但随着城市的发展,在19世纪晚期基本灭绝了。庆幸的是其中的一种又回来了,它就是冠斑犀鸟 Oriental Pied Hornbill ,主要活动在乌敏岛海岸一带。(源自http://besgroup.blogspot.com/2006/03/oriental-pied-hornbills-in-urban.html
几年前在乌敏岛上看到一只野生的犀鸟,非常兴奋。没想到这次在裕华园同时看到“一家三口”诺大的鸟就在头顶上的无花果树冠中跳跃觅食,不时还喂食幼鸟,真是过隐。
冠斑犀鸟在分布于印、缅甸、孟加拉、泰国、中南半岛和马来西亚等地。在中国分布于云南西南部、南部西双版纳,以及广西的一些地方。
主要以榕树等植物的果实和种子为食,也吃蜗牛、蠕虫、昆虫、鼠类和蛇等。取食时,常常先将食物抛在空中,然后用嘴准确无误地一口叼住,再吞咽下去。消化不了的果核、兽骨等食物残渣,则从胃中反吐出来。
由于犀鸟特殊的繁殖习性(雌犀鸟被封闭在巢中产卵,孵化,巢只留一个小洞。雄犀鸟由这个小洞喂养雌鸟),这种鸟又被称为“爱情鸟”,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呢。
非常感谢Kenneth提供的专业知识:
Pied Hornbill, last recorded in 1898 (comeback to Pulau Ubin in the 1990s, suspected from Johor)
Rhinoceros Hornbill, last recorded in 1898
Helmeted Hornbill, last recorded in1895
期待Rhinoceros和Helmeted Hornbill也能早日回到新加坡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